close

book

在森崎書店的日子: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playhealthio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26777

喜歡書店及日本的朋友一定會愛上她~~

2009年第三屆千代田文學獎首獎
這是我最想拍成電影的一部小說!──電影導演日向朝子
2010年同名電影由菊池亞希子、內藤剛志領銜主演。

  每個人都有對人生茫然失措的時候,有人選擇到世界各地旅行,
  有人選擇在書本內尋找,有人在時間流逝中體悟。
  每個人都想用自己的眼睛確認不同的世界,從中找到各種可能性。
  目標都只有一個──
想探索專屬自己的人生
推薦序~
每個愛書人的心中都有間療傷的書店
  喜愛旅行的我酷愛佇足異國的書店,聞聞外國的書有沒有比較香,並感受不同的文化氛圍,特別是東京的神保町。日本人在逛書店這檔子樂趣不僅僅是幸福的,同時也是挺守舊的、挺時尚的,不像台灣的書店幾乎清一色走所謂的「氣質」路線。神保町一帶的書店可說是新舊並陳,其書店街規模可說是全亞洲最大
  我去過神保町很多次,目的不外乎尋覓那股拾回對書的單純喜好的氛圍。有一回,為了寫書需要而一個人造訪神保町,那次碰到風雨交加的秋颱,為了捕捉神保町一年一度「古書祭」的畫面全身被淋濕,不得不躲進一家舊書店內。那書店老闆見我鼻涕直流、全身哆嗦,立刻端杯溫開水和一盒面紙給我。從此,神保町便與我結了不解之緣。
  也許那家古書店就是森崎書店也說不定。
  本書有三個主角,年輕女孩貴子,貴子的舅舅悟叔,悟叔的老婆桃子。三個人有著個自的人生境遇,有著不同的人生傷痕,卻在這座古書店「森崎書店」療癒了各自的傷痕,貴子為情所苦,悟叔嘗盡人生漂泊,桃子內心深處巨大的缺陷,一一在森崎古書店得到救贖。
   
人生有時候應該試著停下,就像是在長途旅行中稍微休息一下,休息夠了再重新航行。一本書、一座書店、一群人、一些互動,人生的救贖與新生不就是如此默默地開啟了呢?森崎書店的恬淡氛圍,正是每個愛書人心所嚮往的「療傷書店」。

~知名作家、木桐文化創辦人 黃國華

 序言

  我在森崎書店的日子是從夏天剛開始到隔年的初春時節。

  那段期間我住在二樓的空房間裡,整天過著埋在書堆裡的生活。房間內採光不足,空間又很狹窄,還經常飄散著二手書的霉味,感覺很陰暗潮溼。然而直到今天,我從未忘懷在那裡度過的每一天。

  那個地方開啟了我真正的人生。如果沒有那些日子,我今後的人生肯定會是枯燥乏味、單調孤寂。

  一個絕對無法忘懷的重要地方──這就是森崎書店對我的意義。那些回憶至今仍鮮明地浮現在眼簾裡。

  整件事情的起源,只能用晴天霹靂形容。不對,對我而言,那是比青蛙從天上掉下來還要驚人的事實。

  那天,交往一年的男友英明跟我說:「我要結婚了。」

  一開始聽到時,我的腦海中充滿了問號。因為如果說是「我們結婚吧」,還可以理解,或是說「我想結婚」,意思也能聽得懂。可是說「我要結婚了」,就絕對有問題。所謂的結婚是基於雙方同意後所成立的誓約,因此他的遣詞用字根本完全錯誤。尤其是語氣之隨便,到底是怎麼回事?他的口吻簡直就像是在說「我在路邊撿到一百塊」似地滿不在乎。

  那是六月中旬的星期五晚上,我們下了班到位於新宿的義大利餐廳享用晚餐。開在飯店頂樓的餐廳可以眺望霓虹燈閃爍的美麗夜景,是我們倆都喜歡的約會場所。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  淚水不斷從眼眶泛出,而且似乎沒有停歇的跡象。我沒有開燈,一個人癱在漆黑的房間正中央哭泣。甚至還愚蠢地想著「如果這淚水是石油的話,我就是有錢人了」,同時又為自己的愚蠢哭得更凶。

  真希望有人能幫幫我!我很認真地期盼。可是我無法求救出聲,只能一個人悲傷哭泣。

  不料,之後情況演變得更加淒慘。

  因為我們都在同一間公司,就算百般不願意還是有碰面的必要。他的態度跟往日沒有不同,卻讓我更加難受。尤其偶爾會在員工餐廳或茶水間遇到即將成為他未婚妻的女生。對方好像知道又好像不知道我們的事,見到面時總是會露出燦爛的微笑打招呼。

  漸漸地我的胃開始無法承受食物,夜裡也難以成眠。體重明顯下滑,沒有靠上妝掩飾的鐵青臉色就跟死人一樣。上班時間常會突然悲從中來,只好一次又一次的躲進廁所裡咬著牙不敢痛哭出聲。

  大約過了兩個禮拜,不論是肉體上還是精神上,我都到達極限了,不得不跟上司提出辭呈。

  最後一天上班時,英明居然還能用明朗的表情對著我說:「就算辭了工作,還是可以一起見面吃飯呀!」

  一下子同時失去了情人和工作,感覺自己好像突然被放逐到宇宙空間一樣。

  我來自九州,在那裡讀完大學後,就直接上東京工作,因此認識的人幾乎就只有公司裡的同事。加上我很怕生,又不擅長交際,所以在東京完全沒有親近的好友。

 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
  大約過了一個月吧,有天夜裡醒來,發現丟在一旁的手機裡有語音留言。

  雖然我對手機畫面上顯示的號碼沒什麼印象,卻還是先聽聽看再說。冷不防一道充滿活力的聲音劈頭就是「嗨」,之後開始說話

  「貴子,妳好嗎?是我啦,森崎悟。我現在是從書店打來的,晚一點也沒關係,請記得回電給我。啊!有客人上門了,那就再連絡囉。」

  我納悶地側著頭。森崎悟?誰呀?我不認識。既然他能喊出貴子這名字,表示應該不是打錯電話才對……至於書店又是怎麼回事?

  書店。不斷反芻那段留言後,我才恍然大悟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自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